首页|系部概况|新闻动态|党团工作|教务教学|招生就业|资料汇编
站内搜索:
 
  招生就业
 招生工作 
 就业工作 
 创新创业 
 
  招生工作    
2020年经济学专业招生宣传
2020-07-17 19:38  

01.专业简介

经济学专业是我院最早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置的本科专业之一,是学院A类特色专业,是学院的重点建设专业之一。本专业既重视培养学生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,更重视培养学生较强实践技能,自2005年学院成立迄今15年来毕业学生1412人次,目前在校生254人,该专业毕业生以其扎实的理论知识、较强的实践技能、较高的职业道德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。该专业也因其毕业生好就业、条件好、薪酬高等优势,在高考学子报考专业中一致倍受青睐。

本专业学制四年,总学分143分,学生修满学分后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。

专业代码:020101

专业名称:经济学

02.主干课程

 政治经济学、微观经济学、宏观经济学、计量经济学、金融学、产业经济学、发展经济学、统计学、证券投资学等

03.培养目标

本专业培养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为指导,熟悉现代西方经济学理论,具有运用现代经济学分析方法解决经济管理问题的能力,能在综合经济管理、经济政策研究、金融证券、企事业单位、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等部门从事实际经济分析、预测、规划、策划、经济管理、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的理论兼应用的复合型创新人才。

04.专业特色

经济学专业以知识的“广”和“博”著称,课程与实践涉及面广,突出经济与人文、管理、法律等多学科交叉渗透的特点,形成“厚基础、多方向、重实践”的专业特色。

05.师资队伍

本专业依托聊城大学的教学资源,师资雄厚,现有专职教师15人,其中教授3人,副教授4人,讲师7人,助教1人,均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,且多位教师毕业于“双一流”大学,其中两位教师毕业于国外知名大学;这支队伍承担了全校经管类大部分的经济理论和专业基础课程,是本科专业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成果丰硕,并获得学生的一致好评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经济学专业部分教师合影

经济学专业老师教学研讨与交流会

06.教科研成果

本专业教师在科研方面注重全面发展、重点突破、紧扣教学、服务地方经济、适应社会需要。近几年来,教师主持各级科研项目10项,其中省级及以上项目6项,参与各级项目10余项;发表学术论文76篇,其中CSSCI 1篇,SCI 1篇,北大核心14篇,CPCI 6篇;出版专著3部;刘章发副教授的《信息不对称、劳资议价与均衡工资决定》论文荣获聊城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、聊城大学东昌学院优秀教科研成果一等奖。多位教师在教学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。




教师优秀成果证书


07.考研升学

本专业学生自2009年首届毕业生至今,考研升学多达100余人,其中包括西安交通大学、中国海洋大学、北京师范大学、中央民族大学等名校,东北财经大学、山东财经大学、新疆财经大学、江西财经大学、山西财经大学等经济学专业名校。目前,已有4名同学获博士学位。



2008级学生李双建考取东北财经大学西方经济学硕士研究生

2015年考取南开大学博士研究生



2007级学生郝磊考取云南民族大学硕士研究生

2013年考取中央财经大学博士,现就职中国石化



2007级学生张杰考取中国海洋大学国民经济学硕士研究生

现任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烟台分部财务部经理。

08.专业就业

本专业就业面广,选择机会多,一是金融行业,如银行、证券公司、投资管理公司、资产管理公司等,主要从事研究、分析、管理类工作;二是咨询行业,如管理咨询、营销咨询、IT咨询等;三是财经类媒体与网络机构,从事经济现象与经济前沿发展的报导与分析等。

另外,还有相当一部分毕业生被录取为国家公务员,如税务系统 、公安特警系统、基层管理岗位等等。

2006级学生李荣斌毕业后创办了今世有约婚礼会馆

2007级学生迟晓宁现任中信银行青岛支行副行长

2009级学生朱林多次获得国家农信业务管理先进个人、行业标兵等荣誉称号


2012级学生刘桓瑜现任共青团西安曲江新区工作委员会组织委员

2015级学生胡远航现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巴楚县

巴楚镇人民政府基层副书记


09.学科竞赛

本专业全力支持学生参加各类专业比赛,以赛促学,以赛促练,让学生真正学以致用。近几年,本专业学生在全国各级各类重大比赛中所向披靡,在两届全国高校经济学综合博弈实验大赛均获得一等奖,在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及山东省“新道杯”ERP沙盘模拟经营大赛中斩获一等奖。目前,他们正积极备战全国公共管理与财政大赛、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、未来商业探索实践大赛等各类赛事,努力给学生提供更多施展自己的平台,不断完善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,发掘学生的创新创业潜力。

首届(2018年)全国高校经济学综合博弈实验大赛一等奖


第二届(2019年)全国高校经济学综合博弈实验大赛一等奖


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山东省总决赛一等奖

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山东省总决赛一、二等奖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“学创杯”2019 年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山东省总决赛一等奖

10.实习实践

本专业重视学生实操技能和综合分析能力的培养,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(含主要专业实验)有西方经济学实验、统计与计量软件、社会调查、模拟炒股、ERP模拟沙盘实训、会计综合实训,并与中国工商银行聊城分行、山东京博控股有限公司等多家企、事业单位建立了实习实训基地。

师生在ERP沙盘模拟课堂上

学生在进行计量与统计软件实训

学生在利用业余时间进行问卷调查



院、系领导与工商银行聊城分行的领导座谈校企合作具体事宜

系领导到学生实习银行网点征求负责人意见


11.精彩课外活动

经济学专业依据专业特点,结合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,特邀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不定期举办系列学术讲座,培养学生专业素养,提升学生对经济问题的敏锐把握度和深入科学研究的能力。


山东财经大学丁述军教授作关于金融研究的学术报告

李双建博士做关于社会责任、财富效应与家庭股市参与的学术报告

满意老师在举办关于证券投资分析的讲座

同时,本专业还经常举办专业模拟大赛以及社团活动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。我系的金石经济社每学期都会举办股票投资模拟大赛,有效提高了学生的经济分析能力、表达能力、风险意识和创新性思维,促进了学生的全面性发展。

我系举办股票投资模拟操盘大赛

   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学生在进行校园情景剧大赛



学生到敬老院、儿童福利院等开展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



12. 部分教师风采




徐洪文,男,副教授

1985.7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,获学士学位;2007.9-2008.7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进修;2017.9毕业于山东财经大学MBA学院,获管理学硕士学位。现任聊城大学东昌学院经济管理系教师。

主要讲授《市场营销学》、《财政学》、《国际市场营销学》、《社区管理学》、《管理学》。

曾任三株集团执行经理、丝宝集团区域经理(商务代表)、独立创业人。

研究领域:日用品营销,非遗文化品牌营销,旅游市场营销。


刘章发,男,中共党员,副教授,硕士研究生,20068月参加工作,现任聊城大学东昌学院经济管理系教师、团总支副书记。

先后发表学术论文17篇,其中C1篇,SCI1篇、北大核心6篇。同时主持并完成省级课题2项,参与省级课题5项,院级课题2项。

获得30余项校级以上荣誉称号。荣获全国民办高校优秀导员、山省明星就业指导师,山东省优秀辅导员、山东省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,连续10年荣获学院共青团学生工作先进个人、社会实践先进个人,聊城大学东昌学院第一届十佳班主任、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师德标兵、优秀共产党员、先进工作者等。考取“职业指导师”、“高级职业指导师”等资格证书,2016年进修清华大学《创业模拟训练课程》,荣获资格证书。

沈红梅,女,中共党员,兰州大学毕业,硕士研究生,20078月参加工作,现任聊城大学东昌学院经济管理系教师、经济学教研室主任。

主要讲授《计量经济学》、《统计学》、《金融学》及《管理学》等多门专业课程。

先后发表学术论文20篇,其中CPCI 4篇、北大核心4篇;主编教材1部,参编教材3部。同时主持山东省课题2项,参与山东省课题4项,主持院级课题3项。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,获得院级教学竞赛二等奖,指导毕业论文获得省级优秀,指导多项大学生学科比赛,获得国家一等奖,省级二等奖等的优异成绩。

主要研究方向:金融风险,计量经济学,农村金融


满意,男,中共党员,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国际经济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。

聊城大学东昌学院经济与管理系中青年骨干教师,经济学教研室副主任,

主要讲授《西方经济学》、《国际经济学》、《证券投资学》等核心课程;

自任教以来发表各类学术论文十余篇,多次在院级教学名师比赛中获奖。






经济管理系专业咨询电话:0635-8520336

招生电话:0635-8520223,8520225,8520226,8520227,8520230

8520220





附件【经济学专业宣传片~1 - 副本.mp4已下载
关闭窗口

东昌学院经济管理系  版权所有